重要会议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2-13 19:38:00

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催生新使命。2月13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承载着殷殷期盼,肩负着庄严使命,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豪情满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黎川新一年奋斗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164人,实到155人,符合法定人数。

当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聂仕雄、周亮平、顾波、章军华、李有华、任元妹、黄水勤、罗中原、甘文华、毛黎保、周明、曾波、黄生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江志坚、李俊锐、章劲松、徐小明、王柏荣、操学荣、黄小刚、尧晓孙、刘平、龚小春、吴胜兰、张春明、马岖、陈华兴、冯维良、曾超、王洪春、武小龙、江日庆、余雪琴、冯莉、张松涛、何新华、李铭华、汤发龙、朱定帅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顾波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0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江志坚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长江志坚: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江志坚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8年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作风引领、团结实干、彰显特色、跨越发展”的总要求,全力实施既定战略,打好“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2.57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10.83亿元,增长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8亿元,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18元,分别增长8.4% 和8.6%。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江志坚说,一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走好转型升级路,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打好城乡统筹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是算好绿色发展账,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四是举好改革开放旗,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五是织好民生保障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六是吹好作风建设号,政府形象进一步向好。

 县长江志坚: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黎川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江志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攻难关,奋力开创黎川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迈出新时代“四个黎川”建设的坚实步伐。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达到78.9亿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11.37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7.45亿元,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亿元,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4089万美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14元,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70元,增长9%。

 江志坚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转型升级再出发,更高质量推动工业发展;二是“三农”基础再夯实,更大步伐加快乡村振兴;三是新兴经济再培育,更宽渠道增强三产活力;四是市容市貌再提升,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五是生态建设再加强,更大力度守护绿水青山;六是改革开放再起航,更深层次激发县域潜力;七是民生改善再发力,更实举措增进百姓福祉。

 江志坚强调,顺应群众新期待,实践发展新要求,政府应有新面貌,展示新作为。我们将进一步重学习,强创新,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民满意政府

江志坚在报告中最后说:

县长江志坚: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推动黎川实现新跨越;唯有倾注全部心血,才能不负人民信任与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黎川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勇往直前,为高水平迈进全面小康、高质量推动黎川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以书面形式提请审查关于黎川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关于黎川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黎川县2018年县级总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县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设立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际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在黎的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驻军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县委各部门、县直正科级单位不是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领导或有关负责人,驻黎的省、市属单位负责人,乡(镇)、工业园区、德胜企业集团负责人,乡镇人大副主席或人大主席团秘书,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