洵口镇

洵口镇简介

2017-12-18 17:24:00

一、基本概况


洵口镇为江西省黎川县东北部重镇,距县城21公里,素有黎川“东大门”之称。洵口镇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著名的“洵口战役”在这打响,黎川县第一个党支部-----皮源党支部1929年成立于洵口镇皮边村,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省文物保护单位“寿昌寺”也坐落于洵口镇下寨村。全镇国土面积118.6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76个村小组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1.4万人,其中城镇居民745人,镇区范围内有中学一所,小学5所,设有一个中心卫生院,派出所、工商分局、信用社、电信所、邮政所、供电所等10多个单位。洵口镇拥有山林面积146980亩,耕地面积11665亩,山地广阔,植被丰厚。境内盛产烤烟、水稻、毛竹、食用菌、竹笋、藤粟、榛粟、杨梅等特色农产品。


二、特色资源


1、红色资源。洵口是红色故土。1929年春,中共信江特委委员吴先民同志在皮边村发展了5名共产党员,成立了我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皮家源支部。1933年10月上旬,由彭德怀指挥的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在洵口与国民党发生遭遇战,即著名的洵口战斗,歼灭国民党军3个团。
2、古色资源。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寿昌禅寺,座落在洵口镇香炉山村附近,该寺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千百年来,寿昌禅寺高僧辈出,成佛作祖者甚多。
3、绿色资源。洵口镇拥有山林面积146980亩,耕地面积11665亩,山地广阔,植被丰厚。境内盛产烤烟、水稻、毛竹、食用菌、竹笋、藤粟、榛粟、杨梅等特色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