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镇

宏村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2017-10-09 12:27:00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高度重视秀美乡村建设和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集中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农村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现将我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1.农村垃圾处理实现常态化。一是由各挂村班子成员带队,对全镇范围内的每个村小组进行了三次全面清理,彻底清除各村陈年垃圾、成堆垃圾和死角垃圾;二是配足农村保洁员和专职河道保洁员,配齐垃圾收集大桶、保洁设备、保洁服和垃圾转运车辆,同时明确了垃圾转运员和保洁员工作责任、工作范围和工作时间,做到垃圾日扫日清;三是实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制,镇、村两级干部每人挂片几个村小组,对所挂村小组垃圾治理工作进行分片包干;四是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新建集镇和光辉村的两个垃圾中转站,在偏远的光辉、丁路村新增2名垃圾转运员,解决偏远村庄垃圾转运难的问题,实现镇村垃圾收集全覆盖。
    2.乱搭乱建拆除如火如荼。一是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大队作用,与集镇范围的商(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的商(住)户发放整改通知书,引导商住户自行整改拆除,对在规定时间内未整改到位的,由镇执法大队依法强制执行。同时对所有商户招牌进行统一设计和规范,制作仿木纹铝合金招牌;二是将集镇拆旧工作由两侧向内部延伸,对背街小巷拆旧工作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每村确定一个施工队伍,干部负责做思想工作,施工队负责拆旧,每天安排拆旧工人12人以上,确保拆旧每天有进度。截止目前,整治乱搭乱建517处35599平方米,其中光辉村拆除完成98%,丁路村完成100%。
    3.乱堆乱放得到彻底整治。一是拆除任务覆盖全镇。各村(社区)根据整治任务进行分片负责,每个自然村和每个整改户都确定一名镇干部和一名村干部负责,责任到人。截止目前,全镇共清理乱堆乱放1148处;二是规范集镇建筑材料堆放。在集镇设置建筑材料堆放点两处,填写建筑材料临时堆放申请表,将建筑材料堆放在指定临时堆放点,否则按照黎川县农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处罚;三是整治公路沿线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清理公路两侧“僵尸车”5辆,同时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集镇进口和出口两处修建路肩石和游步道212米,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另一方面平整了集镇两处农村闲置空地1200余平方米作为车辆临时停放点,规范农用车辆和农具有序停放。
    4.沿线环境提升效果明显。一是进行房屋立面改造。对黎樟线沿线4个村小组和集镇部分房屋开展了房屋改造工作。按照全县统一风格对房屋墙体、屋脊瓦头和墙裙进行了徽派美化改造,将原铁皮屋顶拆除改建灰色琉璃瓦顶;二是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户房前屋后散水坡排水沟、入户路及生态护坡等。更换集镇桥梁护栏,将原破旧水泥护栏更换为更加安全和美观的大理石护栏,在护栏两侧浮雕著名的“宏村十二景”,保留古镇历史韵味;三是提升镇村品位,在空白围墙绘制政策宣传和宏村风景油画,在拆旧空地修建休闲广场,安装欧式路灯,设置仿古宏村简介牌、路口指示牌和垃圾框,进行绿化补植等。
    5.植被恢复全面完成。重点对宏村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区域的裸露山体、火烧迹地、采伐迹地以及坟墓迎视面进行植树或草皮绿化,在黎樟线公路两侧增植了湿地松3500余棵,恢复裸露山体植被2处约3000平方米,坟墓遮挡1处80米。
    (二)贫困村丁路村建设情况
    我镇十三五贫困村为丁路村,共有村小组13个,农户370户1526人。2016年,我镇按照《抚州市贫困村退出细则》,结合该村实际,制定了丁路村2016—2018年三年建设规划,利用三年时间,整合扶贫、新农村建设、交通等项目资金,将丁路村建设成“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秀美乡村,实现2018年底脱贫的目标。
    自丁路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在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下,当地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同时根据丁路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对建设点进行了科学规划和设计。一是建设工作以贫困村退出标准为切入点全面展开,改水改厕率达到100%;新建村内排水沟3504米,主干道800米,入户路2500米,入户路硬化率100%;新(改)建住房13幢,房屋美化和维修23750平方米,100%农户住房安全,拆除危旧房及猪牛栏9782平方米,无人居住危房拆除率100%;村内实现电力、网络、有线全部畅通;栽种垂柳、桂花、香樟、金果梨、红心柚、石榴、桑树、桃树等风景树和果树300余棵。二是先后建成了绿荫停车场、文化宣传长廊、休闲人工湖、沿河风景路、农家书屋、卫计室等公共文化休闲场所,提升了村庄品位。今年还将完成农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浅水池、河堤延伸等项目建设。三是在综合环境管理方面,成立了环境卫生督导组,聘请了专职垃圾保洁员、转运员和绿化管护员,由理事会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日常监督,还将环境综合管理工作纳入了村干部绩效考评,建立了新农村综合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二、主要成效
    (一)农村环境更加整洁有序。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化解了农村垃圾遍地、集镇街道秩序较差的问题,提升了镇村农户的居住环境,改善了道路交通和沟河卫生,全镇环境总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通过整治的大力宣传以及取得的实实在在整治效果,群众的自觉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增强,不良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镇村两级干部是主力军,通过各项方案的实施,工程的建设,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
    下一步,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细化方案,落实责任,下大力气继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同时加快丁路村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进度,按照贫困村退出细则,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在2018年完成贫困村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