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镇

宏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完成

2017-12-15 15:52:24

近日,我镇召开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座谈会,镇人大主席团全体成员参加。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办好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会人员认为要建设好代表联络站,首先要广泛宣传好联络站工作职责、接待原则、受理范围和接待代表基本情况等内容,让选民和代表都能充分了解联络站的运作流程;其次接待工作要与代表约访、走访、调查、视察等形式相结合,不断丰富联络站接待内容,避免联络站运行流于形式;三要明确问题交办、答复时限,以接待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早建成,早运行,早出成效,宏村镇在建设联络站过程中,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确保早建成;在分析现有硬件基础之后,迅速落实场所,讨论商定工作制度,选定人员,计划活动,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联络站的建设。联络站有站长职责公示,有代表信息公开,有运行图,有接待制度,有活动安排。

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一种制度创新,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肩负着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使命,在民意收集、监督监察等方面有着突出作用。在联络站建设完成后,宏村镇举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活动,我镇人大副主席涂春晖同志通报了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情况,组织学习联络站的相关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有效载体和基础依托,与会人员首先考察了联络站的建设情况,听取了主席团的有关情况介绍。“好,这个联络站建的好,也算是给我们这些人大代表安了个家,以后做事肯定方便多了。以前总觉得自己这个人大代表也就是在人代会期间才有些作用,而在平时作用发挥有限,现在有这样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有这样一套运行制度,对于人大代表权力的行使和义务的履行都是一种保障,这种固定时间和地点的方式,也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在学习通报会上,我镇几位镇代表说了这些话,对联络站的建设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我镇人大代表还就联络站能够顺利长期运行下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全覆盖,积极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优化布点设置,确保联络工作一张网囊括;二是规范化,统一要求,规范运作,联络站牌子要上门、制度要上墙、台账要上桌,严格履职记录,对站点内代表的接待和履职情况进行及时记录;三是常活动,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的形式、载体、内容上加强探索创新,充分发挥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

通报会最后,我镇人大主席刘江同志强调,要明确人大代表联络站定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场所。要创新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体现民意,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我镇人大各项工作。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我镇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搭建平台,拓宽渠道,访贫问苦办实事,使我镇人大工作更接地气,切实提高我镇人大机关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