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村镇

熊村镇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报告

2017-10-13 14:36:00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的发展党员工作水平,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镇党委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认真执行发展党员计划。我镇有15个党支部,573名党员,其中女党员78名。2016年县委下达发展名额12名,发展12名,其中女性2名,35岁以下占42%,工作一线达75%,各项指标均基本达到发展要求;2107年发展名额11名,计划发展11名,目前选出优秀发展对象13名,其中女性4名,大专文化4名,35岁以下6名,工作一线9名,多数指标能达到发展要求。
    二是严格把握发展党员标准。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标准,明确发展重点。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察其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两年来发展党员的主要指标均能达到县委发展要求。在2016年发展中,发现一名发展对象(21岁)很年轻,思想不太成熟,工作上也不是很突出,故当年没有发展;同年社区党支部的一名发展对象也因年龄过大(54岁),个体户,各方面都很一般,向党组织靠齐意识不强,也没有发展。近两年镇党委多次布置支部对于长期在外的入党申请人慎重发展或者不发展,2017年发展2名发展对象没有参加县乡两级组织多次教育学习,故询问党支部,发现该2名同志为长期在外工作,建议支部不要发展。
    三是坚决履行发展党员程序。镇党委一直来严格遵守《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2015年给每个党支部印发了《黎川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2017年印发了《熊村镇发展党员材料规范化示范》、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和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到潭溪乡参加发展党员培训等等。镇党委丁书记多次在大小会上强调发展党员一定要严格按程序来发展,程序不到位不发展或暂缓发展。2016年村里一老党员反映村里当年党员发展程序不到位,镇党委立即暂缓发展了这名党员。2017年党建巡查中发现个别村接受预备党员中仍采用举手表决方式,镇党委要求立即整改,再开党员大会,印发接受预备党员选票采取无记名投票进行;党建巡查中还发现党支部在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记录过于简单和不规范,镇党建办制定出党员大会、支委会《研究决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记录》、《研究确定发展对象会议记录》、《接收预备党员会议记录》和《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记录》等会议记录模版,用来规范发展党员会议记录。
    在此次自查中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县委组织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支部由于流动党员较多,造成有效的党员大会难以召集,影响了会议的召开;二是农村支部入党申请人的文化素质仍相对偏低(文化高的大部分外出打工去),对党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三是个别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怕麻烦,程序不严格;四是镇党建办对发展党员材料审核不够严格。
    今后,我们将加大对发展党员的重视力度,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计划组织一期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发展党员流程、“三会一课”的开展,指导支部书记如何按程序来开会和规范化做好会议记录。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