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镇

德胜镇简介

2017-12-18 17:11:00

一、基本情况
(一)镇情概况
德胜:原名关上,又名德胜关。明朝末朝廷派知府王逊“关上”平乱得胜,取名德胜关。
德胜镇是省属县级农垦企业“江西德胜企业集团”成建制移交属地管理后,于2004年8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黎川县东南部,东与福建省邵武市、泰宁县接壤;南与福建省建宁县、本县岩泉国家森林公园毗连;西与本县宏村镇、社苹乡相邻;北与本县日峰、熊村镇、潭溪乡交界。距县城13公里,境内交通便利,黎泰公路由北向南纵贯全镇,距京福高速公路黎川入口处仅15公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服务网络、供电联网线路覆盖全镇。下辖黎明、东山、新店、德胜、茅店5个行政村,84个村小组,2个居委会,1所中学,4所小学、1所卫生院、1所敬老院、6所幼儿园。全镇约5300户,21882人(其中非农村户口6094人)。是2013年江西省首届百强中心镇之一。
(二)历史沿革
德胜,又名德胜关,明中叶前称“关上”,明末因当地袁氏民众不满朝廷,聚众起义,朝廷派知府王逊出兵镇压得胜,改名德胜关一直沿用至今。
德胜是闽赣苏区革命根据地之一,是1933年12月中国工农军第五次反围剿中著名的团村战役主战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邵式平、方志纯、肖劲光等建立的苏维埃闽赣省政府现存德胜关井水。
1957年冬,中共江西省委发出“开发山区,建设山区”的号召,在省长邵式平的建议下,省(市)直机关500余名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113名转业军官及家属,来自沪、江、浙、湘、皖等五湖四海2100余名有志青年先后上山,创建了江西省国营德胜关综合垦殖场,1991年更名为江西德胜企业集团。
德胜建场后创办江西电炉厂等中小型工业企业将近20家,尤以江西电炉厂生产的电炉出口欧亚6国,成为全国电炉行业五大技术指导厂之一,1980年4月为中国首次发射太平洋远程导弹火箭生产电热设备,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嘉奖而闻名全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德胜亦因工业强劲,经济发达,集镇建设领先,人们衣食住行引领新潮,喻称“小上海”而声名远播。
改革开放以来,德胜企业集团的各工业企业,由于受地理位置和管理体制的制约,终因不适市场经济运作,企业生产停顿,经济效益下滑,社会发展滞后,企业办社会的包袱沉重而先后出现关停,1999年11月5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德胜企业集团成建制划归黎川县属地管理。2001年3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撤场建镇后,2004年8月19日德胜镇正式挂牌成立。
(三)自然资源
德胜镇域面积158.09平方公里,林业用地192723亩(其中毛竹林5.5万余亩)。耕地面积14524.58亩。境内杨山岭以其海拔1513米居黎川山峰之首。境内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8%,有红豆杉等近百种针阔叶林,盛产木竹、粮食、茶薪菇、烤烟、茶叶等。主要矿藏资源有瓷土、稀土、石英、长石、金、钽、铌等。水利资源丰盛,莲荷峰是本县黎滩河、龙安河主要发源地。有大小溪流32条,年径流量1.976亿立方米。已建有梯级水电站9座,装机总量4800千瓦时。正在建设中的茅店惠民水库,设计坝高46米,库容量987万立方米,总投资11854.81万元,截至2017年5月,大坝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下游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
二、发展情况
(一)产业发展
2016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735.2万元,其中国税口完成1123.7万元,地税口完成1348.1万元,财政口完成263.4万元,全镇经济平稳发展。
农业特色产业加强。按照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山上育竹,田里种烟,发展庭院经济”的工作思路,结合“结构调优、提高品质、拓宽渠道”的要求,在认真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烤烟、食用菌、毛竹、仙草等特色产业。2017年全镇共种植优质稻1.52万亩,种植烤烟2330.5亩,收购烟叶5100担,食用菌2200万筒,完成荒山造林580亩,毛竹低改2600亩,共签订林地流转1100亩用于种植香榧。新投资发展山竹笋加工厂2家,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
工业经济结构优化。近年来,德胜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双返双创”,加速并提升了工业经济的竞争实力,目前镇内共有竹业加工厂3家,家具加工厂1家,各类矿山企业4家,筷子加工厂1家。引进黎川县川杨事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0万元,主要生产太阳镜、老花镜等光学产品。截止2016年10月份,累计生产各类眼镜500万副,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缴纳税金20余万元。2016年,引进总投资7.8亿元的九州─────苏泊尔基地项目。
服务业势头良好。新镇区商业街建成以来,德胜镇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户入驻,把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动批发零售,酒店餐饮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万家灯火酒店、万家灯火宾馆、东方明珠酒店、家乐福超市等纷纷落地开业,目前有多家超市及餐饮行业遍布新区周边,满足了群众收入水平提高后对改善消费质量、提高生活水平的新要求。
(二)小城镇建设
德胜镇以2010年6月18日遭受百年不遇洪灾、受灾村民安置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为契机,确立“打造一个中心镇,建美两个中心村”的发展思路,成功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以镇带村、镇村互动的小城镇建设之路。
德胜新区座落在本镇中心地带,新店、东山两村交汇处,省道黎泰公路南侧塅上地块,占地约256亩,新区及周边常住人口达1.2万人。德胜新区整体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共建设安置房90栋,商住楼15栋,安置农户902户。与新区配套的路网、供水、供电、排水、路灯、绿化、景观造型等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镇综合服务大楼,新城社区居委会、茅店村委会、派出所、法院、邮政、林业、镇农商行、镇卫生院、镇九年制义务学校、供电所等行政职能部门以及群众文化体育休闲广场、电信、移动、自来水公司、农贸市场、餐饮、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行政及职能服务窗口一应俱全,一个新兴的小城镇已基本形成,德胜镇未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已雏形初现。
(三)项目建设
几年来,一批县镇重点项目得到落实:上海中烟黎明烟草示范点、污水处理项目一期工程等均已投入使用,惠民水库大坝主体建设全面结束,征山征地进入收尾阶段;丰德线改造征山征地全部完成;江西德胜农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1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开业,文化旅游项目全面启动;由德胜商会牵头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进展良好,已签订好农田流转合同,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2016年,5.8洪灾水毁工程全面竣工,小农水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200余万工程量。
(四)扶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德胜镇有1个贫困村,即德胜村。2014年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68户,831人,贫困发生率为3%。经过三年脱贫攻坚,共脱贫258户634人,其中2014年脱贫54户159人,2015年脱贫40户107人,2016年脱贫164户368人。至2016年年底我镇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27户226人,贫困发生率为1.0%,德胜村计划于2017年脱贫摘帽。我镇把扶贫攻坚融入区域发展,力求真正实现贫困户“造血”功能,结合了四大块工作。一是结合小城镇建设,在新区建设了集中安置点,共安置贫困户23户59人。二是结合新农村建设,促贫困村摘帽。2017年德胜村共申报27个新农村建设点,通过实施房屋改造,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完成脱贫目标。三是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通过对贫困户土地流转,引导贫困户加入红莲、洋芋、红薯合作社、提供农业示范园就业岗位等手段,给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收入。四是结合中心产业发展,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立足我镇烤烟、食用菌,蓝莓、毛竹、仙草、红莲几大优势产业,成立了德胜兴旺食用菌合作社、松蕙蓝莓基地、建辉仙草合作社、韦博竹叶示范基地、黎川县高地红莲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带动增收。
(五)社会事业
1、文化教育事业。全镇有小学4所,中学1所,在校中学生273人,在校小学生753人;有幼儿园6所,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99.8%。
2、医疗卫生。2015年全镇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3处,遍及全镇各村,简单疾病可以就近处理。在德胜村率先启动了村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建设医养结合中心,目前已有9人入住。
三、发展方向
(一)坚持民生稳镇,打好脱贫攻坚强攻战
1、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一是做好德胜贫困村摘帽。结合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示范园基地建设、扶贫整合资金和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实施德胜村整村提升工程,预计总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摘帽出列任务。二是做好贫困户搬迁集中安置工作。2017年我镇搬迁对象共49户,143人。经协调,我镇将集中安置点选定在东山村委会旁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三是做好产业扶贫基地打造,打造篁竹源红心柚种植基地和德胜松慧蓝莓种植基地,规划好茶树菇种植,积极做好光伏产业发展,吸纳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是做好贫困户退出工作,保证所有贫困户2017年全部顺利退出。
2、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民生人财物投入,让德胜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一要实施惠民工程。实施德胜中心敬老院标准化新建工程;加快实施黎明烟水工程,加快德胜中心烟站建设;完成新城社区服务站建设。完成德胜惠民水利枢纽工程、下游附属工程、小农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二要实施安民工程。一方面,要加强民生福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规范德胜养护中心和卫生计生服务室运营,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另一方面,要着力建设平安德胜,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维稳工作,通过各类途径分类处理解决群众所反映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预警体系,提高防灾抗灾水平。
(二)坚持农业兴镇,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1、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结合黎川县实际,我镇按照专业化、区域化、集约化的要求,高标准、高规划建设德胜农业现代示范园,总面积2600亩,即核心示范园区1个,面积500亩;特色产业种植园面积2100亩;休闲观光旅游园2个,面积100亩。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
核心示范园:位于德胜镇黎明村,集科技创新、信息服务、组织协调、物流配送、仓库贮藏、产品加工、产品检测、市场营销、科技培训、观光旅游等10大功能于一体。划分为园区管委会、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公共管理服务区、农作物良种繁育区、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农副产品加工区、观光休闲服务区。
特色产业种植园区:分布在德胜村各村小组,是根据我镇区域特色打造的高标准示范农田。主要建设龙井茶、核桃、红心猕猴桃、百香果、紫玉杨梅、蓝莓、有机米、洋芋、梅干菜、豆类等10个特设产业种植区,种植40种以上优质果蔬品种。
目前,德胜村春香桔柚园已种植300亩,锦绣桃园已种植200亩,百香果园已种植100亩。黎明村核心加工区已经流转并平整土地200余亩。
休闲旅游观光园:规划建设总占地10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和东方休闲山庄,丰富旅游项目,助推德胜旅游项发展。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1.4亿元,将成为引领德胜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2、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继续抓好烤烟生产工作,结合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继续发挥对农业的支撑作用。抓好食用菌、红心柚、七叶一枝花、蓝莓、红莲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建设种植基地。
(三)坚持旅游旺镇,打造农垦文化特色小镇
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总投资1.2亿元的德胜农耕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协议,项目位于德胜镇德胜村及老镇区,分三期六年完成,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充分挖掘和丰富德胜“农垦文化、 共大文化、知青文化、生态文化”,积极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功能区和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区。
目前,江西德胜农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挂牌成立。我镇与中国美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已投资200万元对德胜镇政府原办公场所进行了规划与修缮,打造集餐饮、办公、住宿于一体的“神农山庄”。
2017年,结合德胜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我镇聘请了宁波智典江山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德胜村村落景观改造提升方案。项目在德胜风貌改造上以农垦文化小镇为目标统领,以共大垦读(学)、黎河古埠(商)、工贸年代(工)、 革命小镇(居)、知青岁月(艺)、农垦记忆(农)六大主题历史记忆转换成六大历史风貌区融入设计,实现整体风貌和谐化提升改造,打造“一轴、三区、五街”的空间提升格局(一轴即年代风情小镇景观轴;三区即农垦小镇风情区、黎河古埠商贸区、共大垦读教育区;五街段即小镇入口服务区、工贸年代生产街、革命小镇生活街、知青故事艺术街、农垦记忆文化街)。重点打造黎河滨水酒吧街“一河两岸”、黎河小食街、共大垦学教育基地等特色项目。
(四)坚持生态立镇,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家园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以刘奇省长视察黎川重要指示为指引,全面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二是利用丰德线沿线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做好德胜村整村推进及黎泰公路沿线村庄共计46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工作,预计惠及1200余户5300多人。全面提升沿线环境,将丰德线打造成新农村靓丽的风景线;三是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做好农村宅基地退出的管理工作,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四是遵循“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做好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引进保洁公司,购买服务实现全镇范围内24小时保洁。五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山长制”,探索“路长制”。全面开展路域、水域环境整治,建立起结构完善的森林保护体系。一河一策,保证每片水域水清岸绿,一山一责,保证每片山林万木争荣,一路一管,保证每条道路整洁靓丽。
(五)坚持党建强镇,建设高标准党建示范点
发挥新区硬件优势,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建+”一乡一品攻坚项目,因地制宜,分村施策,打造德胜特色“一村一品”项目,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按照德胜村“党建+脱贫攻坚”,东山村“党建+新农村建设”,黎明村“党建+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店村“党建+信访维稳”,茅店村“党建+征地拆迁”的模式,完善阵地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建立良好生态,把党建工作做出实效,做出亮点,做出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