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坊乡

湖坊乡简介

2017-12-18 15:12:00

一、基本情况
湖坊乡位于江西省黎川县东南面,距县城20公里,东与福建省光泽县李坊乡交界,南接熊村镇,西靠荷源乡,北邻洵口镇,总面积83平方公里,辖1个居委会,7个行政村,共有2640户、10738人。全乡共有10 个党支部,全乡党员数363人,全乡有耕地1.7万亩,人均耕地1.8亩,有山地10.5万亩。人均山地10.1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种植业有粮食、西瓜、烤烟、白莲等,养殖以猪、鸭、鹅为主。土特产品有秆菇、茶菇、竹笋等。尤其是西瓜和秆菇闻名全县,素有“西瓜之乡”、“秆菇之乡”的美称。
湖坊历史悠久,古文化源远流长,座落于石陂村的“妙法寺”始建于唐贞观盛期,寺内古色生辉,游客众多,香火鼎盛。湖坊还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历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顾作霖、邵式平为领导的中共闽赣省委、闽赣革命委员会在此成立,现有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戏台、红军标语墙、吴家祠堂等历史建筑,故有“红色湖坊”之称。至今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保留完好,1978年12月,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定为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被定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十大红色旅游圣地之一,2012年2月被定为抚州市第三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已被评为3A国家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湖坊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定第一、民生优先、产业强乡”战略,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湖坊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二、特色产业
做强常规农业,做大绿色产业,做优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打造湖坊无籽西瓜品牌;认真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广精品苗木培育,发展种植香榧1000亩;扩大草菇、黑木耳食用菌生产规模;加大对红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帮扶,扩大洋芋粉丝的生产,帮助其提高“湖坊人家”品牌知名度,带动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我乡红色旅游资源,拓展旅游项目,支持建设生态休闲观光农庄,开发特色农副产品,努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三、发展方向
(一)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乡域经济发展。
我乡将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全乡动员、全民招商,充分利用春节、清明等节日期间,热情接待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积极向他们推介我乡的招商项目,激发他们关心、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的热情。
(二)加强乡村建设,优化生活居住环境。
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推动贫困村枧源村的整村推进工作,不断加大村庄的环境整治,治理各种脏、乱、差现象。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法制教育,引导他们用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改造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及生活习惯,达到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美化优化的目的。
(三)加强民生建设,增强人民幸福指数。
一是积极落实各村的土地平整项目;二是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拟建设三条水泥路;三是全面完成湖坊乡变电站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四是争取完成可容纳98人的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建设,努力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五是争取项目新建一所标准化公立幼儿园,并对中(小)学办公楼、教学楼进行改造;六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建游客服务中心;七是加大社会矛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杜绝各类非正常上访,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加强扶贫工作,实现农户早日脱贫。
一是贯彻执行省、市、县扶贫政策,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的投入,为经济增收创造条件。二是继续扶持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建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草菇、洋芋,通过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户致富。三是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雨露计划”和民生工程等新型农民培训方式,认真做好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务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五)加强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实行积分考核制,着力整治慵、懒、散、拖等不良风气,提高群众的满意率。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