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源乡

荷源乡简介

2017-12-18 15:20:00

荷源乡位于黎川县境北郊,北、西均与南城县龙湖镇呈县界相交,南连潭溪乡,东邻华山镇及洵口镇、西南部与日峰镇裘坊接壤。省级主干线——丰杉线、黎南线穿境而过。乡政府驻地荷源村,距县城12公里。全乡辖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008年县民政局批复成立荷源居委会,又于2012年成立居委会(荷苑)党支部),有58个村民小组,64个自然村。全乡共3234户,9393人,其中农业户数2929户,9043人,非农户业人口303户,35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7%。总面积约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075亩,山地面积88000亩,其中有林地57957亩,森林覆盖率75.6%。

荷源乡地势南北高,东西低,地形狭长,多属丘陵,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境内水田平坦,土壤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耕地可种植水稻、烤烟等经济作物。山地面积广阔,林木葱茏茂密,植被良好。丰富的木竹资源为发展竹木加工提供了有利条件。林果业丰富,主要有杨梅、板栗和黄花梨。水资十分丰富,发源于华山镇洲湖上石窟的资福河,由东向西流经境内畲上、炉油、资福三个村,汇入洪门水库。其它大小溪流纵横密布。旱涝保收面积占水田总面积的50%,地下蕴藏着丰富的“621”芝麻黑矿石,是建筑装饰的上等材料。

荷源乡是我县主要产粮区之一,主种水稻。近几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改变了过去单一粮食生产的格局,农林渔牧副得到全面发展。林果业、烤烟逐步成为该乡的主导产业,同时通过产业建设和引进,有机稻种植、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荷源乡今后将继续以生态绿色农业为发展方向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荷源乡充分利用本地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民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了五福电站、长益州电站,黄狮渡电站,通过内引外联,深圳明先滤业有限公司、广东锋骏有限公司、江西圆科实业有限公司、江西吉祥来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荷源。

荷源乡其它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乡设初级中学1所,完小4所,中小学硬件设施到位,教学成绩居全县前列。设乡卫生院1所,卫生室4所,医疗设备先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覆盖,邮电通讯方便便捷,基本实现村村通网络通快递。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党建、村建工作有序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到位,社会祥和安泰,目前荷源乡人民在新的一届党政班子的领导下,正在共同努力建设和谐平安荷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