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村乡

厚村乡简介

2017-12-18 15:24:00

厚村乡地处武夷山脉西麓,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城东北,东邻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南靠黎川县湖坊乡,西与洵口镇交界,北接黎川县华山镇。距县城28公里,是我县东北门户和通往福建省的交通要道之一。厚村地处黎川入闽第一乡,交通极为便利,省道黎光公路穿境而过,村村通有水泥路,移动、电信基站台覆盖全乡。

全乡下辖厚村、大源、飞源、三源等4个村委会4个行政村,52个村小组,人口8349人,2468户,人均纯收入8700元,设有1所中学,1所中心小学,3所村小,1所中心卫生院。全乡总面积60.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7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46.8平方公里。

厚村乡地貌主要呈低山与高丘,地处资福河源头,境内山峦叠峰,溪流交错,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8℃,盛产松、杉木、毛竹、茶叶、笋干、中草药,是黎川重要商品林基地。水力资源丰富,是特色农业和兴办企业的天然场所。目前已有多家外商在此投资兴办企业,有越进羽绒服加厂、春龙蔬菜基地等,还引进多家进驻园区企业,有尚盛包装有限公司、欣彤包装有限公司、斯尔沃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等 ,此外厚村地下还蕴藏着铁、钨、荧光石等矿产资源有待开发利用。厚村山清水秀,百姓更是勤劳淳朴,种植烤烟、中草药材,栽培食用菌、仙草,加工洋芋粉丝、红薯粉丝、葫子皮等农副产品,物美价廉,利用电商远销全国各地。

搬迁扶贫一直是厚村的一项特色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贫困户的一致好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近年来,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厚村乡把搬迁移民作为加快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依托国家、省、市、县搬迁移民政策,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的目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打造亮点。自2011年以来,在乡镇府所在地的厚村中心村先后规划建设了4个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对住房困难的贫困群众进行集中安置。共建设集中安置房106套,安置贫困群众211人,使贫困群众实现了住房有保障的目标。厚村的集中安置房建设成立了建房理事会,由理事会统一管理使用项目资金,乡政府派人监督,通过申请上级移民搬迁补助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和贫困户部分自筹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乡政府无偿提供土地,安置房产权归贫困户个人所有。

今后我乡将在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努力提高烤烟、食用菌、无公害蔬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和产业化水平,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乡村旅游要紧紧围绕承接洲湖东华山水景区和光泽止马总关情生态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赣闽边际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和接待地。小城镇建设方面将继续以“一河两岸”发展思路为指引,加快滨河新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新区小学、幼儿园、信用社、文化广场等已规划项目的早日竣工,丰富新区的结构布局。同时,强化小城镇管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建设,打造宜商、宜业、宜游、宜居的特色新兴小城镇。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厚村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