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苹乡

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干担当促发展 为构建和谐秀美新社苹而努力奋斗——在社苹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7-10-31 16:21:0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社苹乡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乡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乡情,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全乡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平稳发展。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优化产业结构,农业特色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推广为动力,主攻烤烟、洋芋、吊瓜、红心蜜柚、铁皮石斛、葛根等重点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今年烤烟种植面积为1040 亩。收购前期,积极为烟农排忧解愁,投入55余万元,完成晾烟棚和隔热层维修改造、烤烟房维修等项目建设;投入50余万元,高规格建设烟叶收购站,解决了社苹乡长期没有收购仓库的问题。目前烟叶收购全面结束。经统计,我乡基本完成合同收购任务,烘烤质量明显提高,烟叶收益大幅提升;目前吊瓜种植面积120余亩,红心蜜柚、洋芋、铁皮石斛、葛根种植面积已初显规模。通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开展“双返双创”活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充分利用“黎川陶瓷发源地”的影响力、地理优势、资源和福山奇秀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等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争取黎川籍老板回乡创业,引进投资3600万元的从事汽车用品生产的江西会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会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还引起投资5500万元的从事日发智能配送中心的日发实业有限公司,将会提供70余个就业岗位。此外,我们还积极联系在外开设家具厂的老板,向其宣传我县建设家具产业的优惠政策。加强对已引进的黎川县尚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欣天利陶瓷、和风源陶瓷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
    三、推进惠民工程,改善基础设施
    一是推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生态河滨带建设。该项目内容为建设污水管网,总长2550m;建设日处理量100T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生态改造社苹河河道,建设生态驳岸。整个项目采取EPC总承包模式,目前,前期管网已铺设到位,河道护堤在建中,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完工后,可实现雨污分流,生态驳岸能大大提升集镇建设品质,可以更好地保护社苹的水质环境,打造山水秀丽,风景如画的美丽新社苹。
    二是新建公路桥梁方便群众出行。社苹至东山公路建设是社苹群众多年来的期盼。经乡党委、政府不懈努力,终于争取到了省交通厅立项,该项目设计全长7.343km,路基宽8m,路面宽6.5m。总投资1672万元,其中省财政资金1168万元。前期勘察设计、测量、征地等工作已完成,9月底挂网招标,10月23日开标,11月初开工建设。新建的社苹大桥和杨家湾桥7月份已竣工通车。计划投资46万元的港下至粮站外环路已完成路基铺垫工作,建成后不仅能完善集镇基础设施,而且解决里、中、外巷小组车辆进村难的问题。
    三是加快秀美乡村建设步伐。目前集镇片区危旧房拆除任务基本完成,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正在完善项目前期招投标程序,部分项目已启动实施,整个项目建设预计年底竣工。项目完工后,将全面提升整个集镇面貌和人居生活环境。
    四是新建福圆商贸市场。设计投资100万元,拟新建框架结构商贸市场,建筑面积3层1200㎡,一层为瓷兴社区办公场所和老年活动中心,二楼为商贸市场,营业面积400㎡,摊位30个,安排就业90余人。三楼为市场管理办公场所。完工后,将极大方便群众生活,同时彻底改善街道交通不畅及环境卫生状况。
    此外,宏源村横店组水渠、社苹村外巷组机耕道已完工,团星村石竹坳水泥路、前进至南下公路路面工程、前进村桃花山饮水工程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即将开工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面貌将大为改观。
    四、开展环境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山长制”“路长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组织乡村干部、保洁员及村民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清除,恢复植被,进行集镇及黎樟沿线房屋外观立面改造。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境内畜禽养殖污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乱排乱建等违法行为。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引导广大村民群众更新婚丧观念,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等行为,扎实开展了“留住乡愁”、“移风易俗演讲比赛”、“情系古镇”婚礼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截止目前,集镇和贫困村危旧房、空心房、猪牛栏拆迁面积已达95%,全乡拆除乱搭乱建19650㎡,完成房屋外观改造193栋27580㎡,已拆除广告牌130个,清理580余处小广告,清理僵尸车50余辆,疏通沟渠3200m,裸露山场复绿25780株,“一河两岸”主体工程已竣工,弱电管网下地3800米。同县直部门联合执法,关停1家污染严重的养猪厂和2家非法加工厂,向10余户养殖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全乡环境卫生状况持续好转。 
    五、推进精准扶贫,引领群众致富
    一是脱贫攻坚自查整改及业务工作顺利推进。我乡上半年开展了脱贫攻坚自查整改工作,重点对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查整改。通过自查整改,全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程序更加规范,档案材料更加完善。完成社会扶贫网账号注册,方便贫困户在网上发布需求信息,帮贫困户实现微心愿。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稳妥推进。围绕着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继续实施了贫困户集中安置“交钥匙”工程,共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62人集中安置问题。安置点位于社苹村青塘村小组,占地2977.62㎡,建筑面积1402.3㎡,全部采用平房设计,整体四合院的徽派建筑风格,共有1号、2号、3号楼,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基础设施工程及扶贫工厂正在规划设计。11月底实现搬迁入住,确保贫困户住得下、稳得住、有收入。
    三是村庄整治有序进行。围绕着贫困村退出的巩固提升,今年共争取上级有关贫困村村庄整治方面的资金123万元,涉及贫困村的交通、环境建设、公共设施服务等方面。目前,这些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融合在一起,同步推进。
    四是扶贫产业持续发力。大力打造以烤烟、吊瓜、洋芋、红心柚等为主的四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成立专业合作社,主要采取“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合作共赢,拓宽帮扶渠道,实现产业带动,提高贫困群众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六、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群众获得感
    今年高质量、超标准完成了县政府征兵办公室下达的新兵输送任务。完成征兵任务4名,其中大学生2名,高中生2名,兵源整体素质提高。今年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第一年,许多政策有了一些变动,群众反响大,乡村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在做好群众的解释和引导工作的同时,及时加强与上级部门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的协调,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个贫困户身上,真正的解决因病致贫家庭的困难。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宣传到位,实行了生育登记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计生的优惠奖励扶持政策。强化和支持统战、宗教管理、宣传文化、人武、共青团、妇联、工会、劳动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完善社会救助、城乡医保、农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使广大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七、抓安全隐患排查,维护社会稳定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作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监管,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保证食品安全;抓好防火、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切实做好防火、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工作,让群众安全渡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特别是做好十九大前期信访维稳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制度,抓好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的管控,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积案,促进全乡大局和谐稳定。
    八、提高施政能力,加强政府公信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全县首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户”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思想意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的实干担当精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今年以来在政府网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法规文件、财经信息等7个栏目共公开信息13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县各乡镇中排名第一;进一步提高了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在硬件、软件的配备都加大了投入,中心所有事项办理流程、法律法规依据、许可条件、申报资料、办结时限等最新制度要求和流程全部上墙公开,提高了行政效能,方便了群众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各口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及时改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政府公信力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今年大半年来的发展成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共同努力与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斗在全乡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社苹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爬坡上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程中,全乡发展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脱贫攻坚压力巨大,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不够,这些问题的解决,唯有依靠我们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才可以解决。

2017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担当实干,注重创新,为推进我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跑项争资,夯实经济基础
    一是集中精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突出抓好农林水项目,以资源的综合开发和产品链条的延伸,实现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争取引进1至2家企业和客商来我乡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业或养殖业。二是建立广泛的招商引资网络。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同学、亲属等人力资源优势,以友情、亲情为纽带,广泛联系客商,吸引客商来投资。三是营造招商氛围,打造良好招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快速、优质、高效的服务,保证客商招得进,留得住,做好对新引进的江西会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跟踪服务工作。
    二、打赢脱贫攻坚, 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脱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全省脱贫工作要全面达标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如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市、县、乡进入“百日行动”大会战。2017年底确保26户贫困户顺利搬迁入住集中安置房,完成危旧房改造,确保贫困户如期入住。将“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爱心捐赠所筹善款设立专帐,全部用于社苹乡扶贫事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确保扶贫工厂投入使用,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落实产业扶贫到户政策。通过整合资源、精准发力,重点解决全乡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生态保护、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继续实施保障扶贫、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等工程,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社苹至前进村委会主路完工通车,前进至南下、桃花山至朱家堡、东社路至上庄源均完成硬化。前进村100%的农户饮水及住房安全,户户通生活用电,确保贫困村如期退出。
    三、强化环境治理,推动协同发展
    下半年,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不减,将以更加有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完成“一河两岸”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池建设,打造生态驳岸;完成黎樟线和集镇片区房屋立面改造;完成杨家湾、街道沿线的管线下地工作;完成集镇片区新农村点和青塘、青源新农村建设,树立高标准的整治建设样板。农村环境品质全面提升,环境卫生和乱搭乱建整治实现全域覆盖,农村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房屋外观改造全面完成,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紧密结合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农业、脱贫攻坚和医疗卫生基础工程,实现“四个结合”,带动我乡各项工作联动性开创发展。
    四、实行城乡统筹,加快“三农”发展
    重点发展烤烟、吊瓜、洋芋、香榧、油菜、葛根等特色产业。完成安福湾、上东坑的林地收证工作,为发展香榧产业做好准备。通过洋芋、吊瓜、油菜等农产品加工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农产品规模化、基地化生产,着力培育农产品营销主体,引导农民成立家庭农场和各种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产品生产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立项工作,发挥生态农业优势,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抓好陂坝、水渠、桥梁、公路等项目建设,确保社苹至东山公路11月初开工建设,完成团星至石竹坳公路建设。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完成自来水升级改造,确保农民饮水安全。做好天然林保护及松材线虫病摸底和防治工作,继续做好土地确权数据纠错工作,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培育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促进农村农民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知识型转变。
    五、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强化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成社会治安保险的收缴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隐患排查化解作用,构建综治、司法、信访“三位一体”的社会排查化解机制。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实行领导干部包村包案制度,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管,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建筑工地、学校周边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转变干部作风,建设高效政府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三单一网”建设,严格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对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进行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切实抓好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营造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村集体“三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缩减“三公经费”支出。着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树立勇于担当、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竭尽全力完成2017年下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和谐秀美新社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