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苹乡

社苹乡简介

2017-12-18 17:06:00

 一、基本情况介绍

社苹乡位于黎川县正南部,距县城17公里,与德胜镇,宏村镇,龙安镇,日峰镇接壤,乡政府驻地社苹村。社苹乡下辖4个行政村(社苹村、团星村、宏源村、前进村),1个瓷兴社区,65个村小组,总人口9400余人。全乡区域面积1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552亩,山地面积57550亩。全乡有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4所,乡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3所。社苹乡有着40多年陶瓷生产历史,因盛产陶瓷而名声鹊起,被人们誉为“黎川陶瓷生产发源地”。

黎川县四大名寺“福禄寿囍”之首—福山寺在我乡境内。社苹乡福山景观奇秀,有箫曲峰、童子峰、文殊台、罗汉岩、九叠谷等诸峰,主峰为箫曲峰,海拔1045米;其中九叠谷景致最佳,此间四山交峙,怪石嶙峋,涧水环流,松竹掩映,雾绕云飞,深幽雅静,景色迷人,誉之可与庐山九叠媲美;宋、元、明、清时为游览佳境,历代文人纪游诗文甚多。千年禅院福山古寺始建于唐朝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山寺巍峨辉煌,僧众聚集,香火鼎盛,为当时全县寺庙之冠;寺旁另一古迹——武夷堂,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讲学于此。另一位名震天下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也到此一游,将这次黎川旅行详细地记叙在他的《江右游日记》中。

二、特色及优势资源

(一)打赢脱贫攻坚,培育特色产业

持续开展 “四进四连四帮”活动,大力打造以烤烟、吊瓜、洋芋、红心柚等为主的四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主要采取“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合作共赢,拓宽帮扶渠道,实现产业带动,确保2017年底“十三五”贫困村前进村29户贫困户75人脱贫摘帽。

1、吸纳贫困户种植烤烟。2017年社苹乡发展烤烟1040亩,烤烟基地由福泽源家庭农场牵头,吸纳12户贫困户参与,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扩大吊瓜生产规模。逢源专业合作社新增种植吊瓜100余亩,总面积达到400余亩。贫困户通过在基地务工和入股的形式参与,目前参与贫困户12户,每户预计平均增收3000元。

3、提升洋芋发展效益。2017年洋芋计划种植200亩,洋芋加工厂正式投产,预计产值可达100余万元,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户均预计增收2600元,同时享受分红800元,无劳力无法参与种植的贫困户也可享受分红800元。

4、稳步推进红心蜜柚产业。2017年继续扩大种植60亩,仍采取“党建+产业扶贫”合作模式,从2020年起,现有的29户贫困户每年享受800—1000元的利润分红,持续享受20年。

(二)强化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小镇

1、整治农村垃圾污水,完善城乡一体化长效机制

对全乡范围内的垃圾污水进行全面清理,达到村庄内外无暴露垃圾(陈年垃圾)、无乱堆乱放、河道无垃圾沉积物、道路两侧无杂物的卫生标准。聘请保洁员和垃圾转运员,确保责任区域内垃圾日清日扫。实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由垃圾转运员统一转运至县城集中处理。

2、整治水域环境,打造“一河两岸”生态河滨带建设

对全乡境内河道堤岸和河道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全乡境内的排放不达标、环境脏乱差的养殖企业进行限期整改或取缔,确保无污水流入点。拟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社苹境内中小河流治理,提升防汛能力。投资600余万元启动社苹乡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生态河滨带建设项目,完成规模为100T污水处理池,实现全乡污水集中处理,建设管网长度1.5万米,雨水管修复量300米,在现状道路和边坡之间种植植被,打造生态驳岸,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3、整治路域环境,实现乡村面貌新变化

对全乡公路沿线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清理非公路标志、非法广告,清理“僵尸”车,清理建筑垃圾等,保持道路路面整洁、边沟畅通。同时对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沿路违规搭建的铁皮棚、布棚、乱搭乱建的临时建筑、破旧猪牛栏、空心房进行拆除。重点对黎樟线及通往社苹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区域的裸露山体、火烧迹地、采伐迹地进行植树或草皮绿化,改善人居环境。

4、整治镇村建设,建立城乡管理新秩序

与集镇范围的商(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的商(住)户发放整改通知书,引导商户自行整改拆除,对在规定时间内未整改到位的,由乡执法大队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建房不超过三层,建筑面积不超过350㎡,做好农村宅基地退出的管理工作。

(三)推进惠民工程,发展社会事业

1、新建公路桥梁方便群众出行。计划投资1672万元,新建社苹至东山公路,该路长7.3km,宽6.5m,预计2017年可开工建设,完工后将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5月底前完成社苹大桥和杨家湾桥的重建工作。

2、新建安置房让贫困户住有所居。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完成27户贫困户异地搬迁集中安置房建设。该工程坚持统一设计,财政补贴,政府兜底,新建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卫生院、中小学、幼儿园、派出所、信用社、邮政等在5分钟步行生活圈,极大地方便困难群众生活。同时在安置房旁打造红心柚产业园,吸纳贫困户就业,让每一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使“交钥匙”工程真正地圆贫困户安居梦。

3、加快集镇新农村建设步伐。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规格打造美丽新型小城镇,提升整个集镇面貌和人气,抓好集镇范围内整村整治推进工作,让广大村民早日住进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小区,享受便捷、卫生、文明的现代化城镇生活。大力推行改厕、改水、改路、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等“七改”工程,结合危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完成社苹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促进集镇功能新提升。

4、规划旅游文化产业。社苹乡是黎川陶瓷的发源地,为进一步弘扬陶瓷文化,结合千年福山寺的佛教文化以及社苹古村落的修缮与维护,计划邀请专业团队对原工艺美术陶瓷厂旧址进行保护性规划,策划福山寺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我乡知名度,充分利用我乡已有的自然资源,带动更多游客参观游览,促进社苹经济发展。

5、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救助、城乡医保、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保障机制,强化和支持统战、宗教管理、宣传文化、人武、共青团、妇联、工会、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三、发展方向

一是拓宽财源建设,加大跑项争资。重点引进陶瓷、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商企业和新能源企业,拓宽财源,加大跑资金、争项目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资金落户,增强赶超发展的竞争力。

二是推进民生工程,构建幸福社苹。2017年底确保完成27户左右的贫困户异地搬迁集中安置房建设。大力打造以烤烟、吊瓜、洋芋、红心柚等为主的四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落实产业扶贫到户政策,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工作。重点抓好陂坝、水渠、桥梁、公路、自来水工程、集镇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提升执政能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将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着力打造法治型、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