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溪乡

樟溪乡简介

2017-12-18 16:40:00

一、 基本概况

樟溪乡素有“千村万村不如樟宏两村”之美誉,地处武夷山脉中段,黎川县西南部,东交德胜镇,南接福建省建宁县黄坊乡,西邻本县西城乡,北通本县宏村镇。乡政府位于店上村,距县城32公里,辖1个社区,4个村委会,有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100余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00余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1万余亩,耕地面积11000余亩。境内东、西、南三面高山环绕,群山起伏,最高点为武夷山脉的会仙峰,海拔1358米,最低点为东港村,海拔170余米。森林资源丰富,有香榧、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岩泉国家森林公园座落该乡东南部。森林覆盖率74.5%,平均气温18摄氏度,全年无霜期255天,年降水量1758.9毫米,境内水资源充足,是有名的绿色生态之乡。

二、特色及优势资源

乡政府所在地人口稠密,街巷网列,小桥纵经跨纬,比比相邻,总共12座,素有“千户人家十板桥”之称,是搭建在河溪上的“小桥、流水、人家”的乡镇。樟溪乡特产丰富,盛产莲子、香菇、笋干等。

樟溪乡豆腐白嫩质韧,营养丰富,远近闻名素有“樟村豆腐、宏村酒”之美称;樟溪擂茶清热解渴,香气宜人;樟溪米酒色、香、味俱全,纯正可口,耐人寻味。

樟溪乡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游板凳龙是当地春节的习俗,也是非物资文化遗产。

樟溪乡境内山青水秀,景色迷人。省级自然保护区——岩泉位于境内,面积约60平方公里。区内海拔在100——1400米之间。岩泉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千百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极乐世界,是不少濒临灭绝的珍稀动植物的生命绿洲,是难得的生物学科研实验基地,是人们避暑、疗养、游览的理想场所。

三、 发展概括及规划

(一)樟溪乡紧扣党建工作不放松,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樟溪乡多年来致力打造农村党员“会客厅”这一品牌,在乡有农村党员“会客厅”的基础上,将之深化延伸至村组、户一级,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立农村党员“会客室”,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农村矛盾纠纷持续减少,党员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积极推进樟溪古村落保护与建设,打造古韵樟溪。一是通过“一本画册、一本樟溪乡历史文化汇编、一个展馆、一个“走进樟溪”公众号平台,一个明清老街豆腐店,一部介绍樟溪的纪录片”等“六个一”方式充分挖掘和宣传樟溪深厚的历史文化,将樟溪特有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

(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民家庭收入,带动群众脱贫,打造富裕樟溪。

一是依托岩泉国家森林公园在我乡境内的优势,做好环境整治、植树造林、挖掘樟溪历史文化等工作,打造生态旅游樟溪;二是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加快林地流转速度,增加香榧种植面积,积极推进香榧合作社的作用,保障香榧产业效益;三是提升白莲效益,积极引进广昌县优质白莲品种与种植技术。

(四)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造宜居樟溪。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集镇整治建设,同时持续深化农村垃圾处理,启动实施樟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同时积极申报樟黄公路建设项目,及时打通黎川与福建建宁的西大门,加大双方交流,努力打造和谐宜居的环境。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樟溪乡4月份移风易俗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