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溪乡

为选民代言 帮百姓解困 樟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汇报

2017-12-16 10:04:13


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现实需要。樟溪乡按照县常委会关于建设乡镇人大联络站的部署要求,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至2017年8月份完成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

一是固定活动场所的建设。樟溪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下设人大秘书办公室、人大副主席办公室及人大活动室。联络站的建设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一个有利平台,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有助于密切联系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二是联络站配备专职人员,目前樟溪乡乡人大代表共计45名,在人员配备上由人大主席兼任站长,并配有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事务工作,工作日保证不缺岗,并排有接访安排表,方便群众咨询和联系。




三是联络站建立并规范各项制度。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制度》、《人大主席团信访接待制度》、《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人大工作汇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香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制度》、《人大主席团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对代表联络站的设立要求、受理事项范围、接待选民与群众的程序和步骤等做了明确的规定。









樟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后,总体运行良好,各方反应积极、配合较好,成效初显。之后也会进一步开展活动,帮助选民解决切身问题,发挥人大联络工作站的协调作用,有效促进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