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溪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12-16 10:35:40

——潭溪乡中心小学宣讲十九大


68页沉甸甸的报告,三个半小时铿锵有力的语言,71次热烈不息的掌声,十九大报告中经典的话语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也是未来五年中国科学发展行进过程中的指引和方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跟紧队伍不掉队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最根本的要求。

要“不忘本来”。这要求我们党员要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本来”一方面指我们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现有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等,另一方面指我们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初心就是一心为公,始终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大事小情当作自己的家事。不忘记过去的路是怎么走的,才能走好将来的路。过去的五年,是人人点赞的五年,我们各方面事业稳步发展,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要“吸收外来”。这要求我们要有选择性地“师夷长技”,“三人行,必有我师”,其他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技术等都可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垫脚石、助力器,我们不能盲目排外,更不能崇洋媚外,选择适合我国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的外来经验进行学习吸收借鉴。今天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和富起来,在强起来的路上需要“左顾右盼”,需要良性竞争。

要“面向未来”。这要求我们要在对“本来”和“外来”的去粗取精中把握好前进的方向。中国的未来是充满未知的,但又是有章可循的。中国的未来在每一个人民群众的脚下,只要我们坚持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走稳民族复兴的步伐,领导干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人民群众紧跟党的领导、勤恳工作、认真生活,干群一条心,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