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溪乡

潭溪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讨论记录

2017-12-16 10:38:49

时间:2017年11月24日晚

地点:乡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陈剑君

记录人:阙文胜参加讨论人员:

甘文华、李永建、陈剑君、阙文胜、余飞仙、江森孙、李锋、欧阳乔一、李群亮、邓水明、潘文忠、包惠明、汤爱英、李永刚、付根荣、邓应根、梁国平、邹建华、付长明、尧兴旺、朱幼国、郑桂红、杨兵华、龚桂娟


学习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

讨论发言:

主持人陈剑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党小组全体成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逐字逐句的学习,逐条逐段的理解,并结合实际工作,谈切身体会。下面请乡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甘文华同志发言。

甘文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开创新时代、进军现代化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拥护。报告具有三个鲜明特征:一是新思想新理论博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报告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二是新时代新目标清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时代,这是报告最重大的历史判断。同时就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了两个阶段的清晰安排。三是新方略新战略系统,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7大战略,这是报告最突出的实践特色。 

主持人陈剑君:甘书记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高度概括,精准深动,值得大家学习,下面请乡长、乡人大代表李永建同志发言。

李永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强的执政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的科学理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迅速掀起高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要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持人陈剑君:李乡长让我们明白了十九大的真谛,大家要深刻领会,下面由我发言。

陈剑君: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前瞻性,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主持人陈剑君:下面由各位代表依次发言,请阙文胜同志认真记录。

余飞仙: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巨大成就和经验,集中了全党智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 

江森孙: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精神在我们工作上落实,为谱写好中国梦第一个百年梦想贡献一份力量。 

李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当代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执政党的政治自信,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社会制度的兴盛气象。 

欧阳乔一: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极具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我们理解,一是新时代有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二是新时代有新理论。这个新理论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产生了新理论,新理论指导着新时代的新实践。三是新时代有新使命。  

潘文忠: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工作中的实干家,时时处处事事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邓水明:十八大以来一切变化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坚强核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包惠明:报告中提出了四个新概念: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三是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从2020年奋斗十五年到2035年基本事件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奋斗十五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汤爱英:报告中还涉及到许多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息息相关内容,一是幼有所育,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二是学有所教,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教育公平;三是劳有所得,要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四是病有所医,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五是老有所养,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六是住有所居,要坚持住房不炒,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这些方面的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我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主持人陈剑君:因时间关系,这次就不一一发言了,希望大家会后回到各村宣讲十九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下面请乡党委书记甘文华同志作总结发言。

甘文华总结发言:  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安排,并对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重大部署。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紧密结合潭溪乡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我们要尊重农村发展规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升农村能级,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和环境卫生工作,着力打造全域“美丽潭溪、生态家园”乡镇名片,建设新潭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