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

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黎川人大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10 18:38:00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近年来,黎川县积极探索人大工作基层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服务群众,善作善成,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注入人大智慧和力量。

田间地头注入新活力

赣闽边城黎川的四月,正是春光无限好的季节。

平整土地、点种育苗、起垄覆膜……在湖坊乡水湖村田园综合示范基地大棚内,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多年来,地处偏远山区的湖坊乡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村民从土地上获取的收入微薄,增收渠道不多、增收速度缓慢。为了帮助村民拓展致富空间,增加村民收入,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县人大代表黄友华牵头带领,建成湖坊乡水湖村田园综合示范基地,吸引10多户农民在基地中种植农作物,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带动村民增收。

同样有着生机勃勃景象的还有熊村镇下街村的美浓香瓜基地。在基地,可以看到齐腰高的支架已搭好,田垄中一株株瓜苗茁壮成长,镇人大代表邓强也在瓜地里察看瓜苗长势、检查瓜棚保温膜铺设情况。这块瓜地共100亩,年产值预计60余万元,带动周边劳动力20余人,人均增收2万余元。距瓜地不远处,由人大代表牵头引进的江西真味鲜食品科技公司的厂房已建设完成,江西旻生农业发展公司的果汁生产线已安装完毕,从种植到加工、从技术指导到销售助力,农产品的产业链日渐完整。

湖坊乡、熊村镇的成功实践是黎川人大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在带领农户增收致富、村集体发展壮大等方面履职尽责,彰显着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链代表”。去年,黎川县农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有了“连心桥”

恒温恒湿的育种车间、智能化的生产线、标准化的菌包产品……置身于德胜镇黎明村祥川科技的厂房内,一股农业现代化企业的气息扑面而来。

每天可采收4万包、近20吨新鲜菌菇,带动周边200余户村民发展菌类生产。祥川科技是县人大代表、德胜镇代表联络站产业招引小组组长任元飞招引入驻的企业,如今该企业已成为该县食用菌产业从粗放转向精细的典型。

日峰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推进设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洵口镇将本地籍在外企业代表单独建档联系,构建在外务工办厂人才“连心站”为草菇产业发展增添活力;厚村乡探索人大省际乡镇合作,畅通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龙安镇开展“创富联盟”活动,组织农户赴外地学习林下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大力发展赤松茸产业……

如今,黎川县代表联络站已实现15个乡镇全覆盖,并结合地方实际,探索打造“一乡一品牌”“一乡一元素”特色品牌,成功搭建起产业发展的“连心桥”,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力量。

(作者系:黎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章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