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

黎川县人大:代表为人民 防汛抗旱展担当

2023-05-11 18:40:00

灾情就是命令,危难方显担当。近日来,面对持续的暴雨袭击、严峻的防汛形势,黎川县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下沉一线,为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

闻汛而动,勇当防汛救灾“排头兵”

汛情发生以来,黎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组、进网格,将代表编入对应选区基层治理网格,用代表力量筑起防汛抢险坚实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汛情紧急,多个村组需要人手开展汛期巡防,请有意愿的代表同志,在群内报一下名字、单位以及电话号码……”5月5日凌晨,天还未蒙蒙亮,伴随着轰隆隆的雷鸣,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收到集结令的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村民江淑兰、村民裘小强……”霎时间点点星光汇成星河,全县1100余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投身防汛一线,就地转为防汛宣传员、隐患排查员、抢险战斗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抢险关键在防,对潜在的汛情和风险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处置,才能确保安全度汛。”顾不上吃饭的县人大代表、社苹村党支部书记邱春光一边集结队伍一边说道。接到防汛预警信息,社苹乡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各村“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重点对辖区内高陡边坡、低洼地带、老旧危房、主干道路、河道水库等开展多频次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5月5日上午,持续的大暴雨导致洵口镇洵口村石峡河水位急速上涨,县人大代表、洵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刚在巡防河道时,发现1名居民被困河道中央的礁石上,情况十分危急,他没有丝毫犹豫,当机立断跳入足有半人高的河水当中,将其营救上岸。在确认被困者没有生命危险后,王志刚没有任何停留,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巡防工作中。

向险而行,撑起防汛救灾“安全伞”

“越是危急关头,越要挺身向前,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们人大代表的信任和重托。”暴雨来袭,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黎川县各级人大代表没有选择退缩不前,除参与定期巡防之外,还踊跃加入抢险队伍,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有效减少群众生活生产损失。

“大爷,您现在住的地方地势低,现在就要转移到村里的临时安置点或亲戚家。”荷源乡人大代表主动联系乡、村干部,参与到防汛一线,对群众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于地质灾害点有留守老人、小孩等重点区域,代表们逐户对群众进行防汛防灾安全教育,对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果断采取措施,及时组织安全转移。

在沿河居住和切坡建房住户较多的西城乡,乡人大代表邓冬正挨家挨户动员重点监测户安全转移忙个不停。“请大家马上跟着我们转移到集中安置点,暴雨就要来了,待在这里很危险!”连日来,西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对全乡河湖、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了解防汛设施设备及物资配备情况,入户动员转移群众到集中安置点。

“既然作为人大代表,就必须做到群众哪里有困难,就站在哪里。”在连日暴雨的冲刷下,樟溪乡多处早稻田、烟田被冲毁,部分主干道出现滑坡现象,部分群众受到洪涝和地质灾害威胁。县人大代表、樟溪乡人大代表徐亮挺身而出,带领30余名代表从凌晨开始转移受灾群众及受汛情安全隐患威胁的群众。

众志成城,共建防汛救灾“连心桥”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是此次防汛抢险最闪耀的光辉,各级人大代表与党员干部一同冲上一线,不惧艰险、不顾疲劳,以无畏勇气和无私奉献凝聚起抗击险情的磅礴力量,把暴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来,大家跟我上,一起把倒在路边的树枝搬开,保障道路通畅……”熊村镇近日连降大雨,境内道路经常出现树枝倒塌、小型塌方等情形,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熊村镇人大代表邓强主动承担起“道路保畅员”角色,每天对境内相关道路进行巡查,确保道路通畅。

同样的场景也在其他地方不断上演。连日来,日峰镇人大代表始终站在防汛防地质灾害一线,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代表身影,县人大代表、联盟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海在下村排查险情时发现联盟村山背小组因暴雨出现路面塌方,及时请来挖机,与乡、村干部一起清理,确保过路村民生命安全。

“农田的排水管存在杂草树枝等杂物,如果不及时清理,水管被堵塞,就会影响泄洪。”接到岭下村党支部书记黄国瑞的电话,熊村镇人大代表立即对水管进行排查清理,确保能够顺畅排水后,又及时搬移道路上被暴雨冲倒的树木,确保交通畅行,持续做好抢险后勤保障工作。

“防汛抢险,人大代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黎川县防汛抗灾的一线,随时随处可见各级人大代表冒着大雨在坚守,开展定期巡防、动员群众转移、修缮道路农田、帮助灾后重建,他们闻汛而动、向险而行、齐心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坚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