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2019-02-14 19:40:00

2月14日,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64人,实到154人,符合法定人数。

当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聂仕雄、周亮平、顾波、章军华、李有华、任元妹、黄水勤、罗中原、任小刚、兰先学、江永霞、谢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江志坚、李俊锐、王柏荣、黄小刚、尧晓孙、胡林高、龚小春、张春明、马岖、冯维良、张松涛、何新华、汤发龙、朱定帅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李有华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顾波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顾 波:各位代表,我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三个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顾波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二是强化履职意识,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三是强化法治引领,扎实推进法制建设;四是发挥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履职热情;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顾 波: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的工作有进步、有发展、有创新、有成效,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及其部门协同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顾波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行使人大职权,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新时代“四个黎川”建设作出新贡献。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履责;二是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坚持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顾波在报告中最后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顾 波: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使命激励我们要有新担当,新担当才能创造新业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依法履职,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四个黎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松涛代表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县人民法院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标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忠实履行法律职责,在案件数量连年持续增长、案件难度不断增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全院干警勇于担当,奋发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新的一年,县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为“四个黎川”建设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新华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不断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建设“四个黎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二次会议后,本台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代表。

县人大代表 赵金兰:刚刚听取了顾主任的人大工作报告。我作为一名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以后一定会为德胜人民提出更好更有意义的议案。

县人大代表 陈红英:作为陶瓷企业的一名基层代表,我想利用我们在陶瓷企业的自身优势,为我们在陶瓷发展的方面提出更好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