洵口镇

洵口镇人大调研篇—兴产业脱贫致富

2018-04-12 17:43:00

老子》中有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先扶志”首先要转变群众的旧观念,变“索取”为“自取”。不再被动地接受别人的物质救助,而是学会相信通过自己的智力和劳动能创造生存机会和价值。

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4月9日开始洵口镇人大开展了产业脱贫致富路的调研活动。4月9日这一天,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村干部和贫困户参观学习了潭溪黑木耳生产基地。4月27日又组织镇所有人大代表视察了我镇皮边村茶树菇示范基地,深入了解我镇茶树菇特色产业的种植情况及带动了多少贫困户增收致富情况。

 镇人大在多次调研中,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缺乏强劳动能力导致贫困,镇人大主席团建议政府要大力发展我镇优势特色菌菇产业。把菌菇产业做大做强。通过这两次组织代表视察邻镇黑木耳生产基地和本镇茶树菇示范基地。代表们都表示“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要想让我镇贫困户真正的脱贫致富,大力发展我镇的特色菌菇种植产业,是最有效最优的脱贫之路。

人大代表付璐从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两个角度向贫困户谈“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户深刻了解到扶贫工作中“输血”虽然重要,但“造血”更重要,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的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所以我们要让我们的子女都能接受教育,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通过这几次视察活动,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发展当地适宜的特色种植产业确实能够大大激发我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有效减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