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峰镇

日峰镇简介

2017-12-18 17:32:00

一:基本概况

(一):镇情概况

日峰镇系黎川县城所在地,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黎川河畔,境内有高速公路、丰杉线,黎泰公路传境而过,东接潭溪、荷源乡,南邻社苹乡、德胜关镇,西靠龙安镇、中田乡,北与南城县接壤,镇域总面积197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7935亩,山地9.23万亩,水面3万余亩,辖16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160各村小组,200个居民小组,自然村158个,总户数1.86万余户,人口8.3万余人,辖区内有县属单位132个,镇属单位49个,设有基层综治组织、治保会、调委会、联防队27个,形成遍布全镇综治网络。

(二):历史沿革

据清同治版《新城县志》载,黎滩河流经镇域,因而得名。自南宋以来,一直为县衙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前夕,称新城镇,设20个保。建国后,1950年改为城关区,1951年改称城关镇,1958年成立城关镇人民公社,辖3个街道办事处,9个居委会和5个农业大队(篁竹、新城、联盟、点山、连源),1968年改为红旗镇,1971年复称城关镇,1984年改为日峰镇。2001年11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原栗塘乡、裘坊乡两乡成建制并入日峰镇,撤乡并镇后的日峰镇国土面积达197平方公里,其地域东接荷源、潭溪乡,南邻社苹乡、西连中田乡、龙安镇、北界南城县。

(三):自然环境资源

日峰镇境内山川秀丽,自然资源丰富。其山地广阔,林木茂密,植被良好,主要植物资源有松、杉、油茶、樟木等;野生动物资源有野猪、蛇、穿山甲、雉鸡、猫头鹰、白鹭等;地下矿藏有稀土、瓷土、石英砂矿、萤石等,尤以瓷土矿蕴藏量为最,经地质矿产部门勘探查明,瓷土矿储藏量约300万吨,且种类齐全,品质优良。日峰水资源亦十分丰富,全县最大河流黎滩河纵贯全境,向西北注入洪门水库,汇归抚河入赣江。境内旅游资源主要有万顷碧波灵动玉湖,蜿蜒十里明清老街等著名景点。

(四):区域优势

日峰镇区位优势明显,为江西入闽重镇,境内交通发达,福银高速公路、丰杉线、黎泰公路等主干道穿境而过,经福银高速北上,约1小时车程可抵市政府所在地抚州市,3小时左右可达省会南昌;东进福建,约4小时可达其省会福州市。

二:发展情况

(一):做大做强,发展产业促民富

以烤烟、商品蔬菜、食用菌、水产及林果业等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加速发展。2016年,全镇种植烤烟2631.1亩,收购烟叶5411担,总产值680.1万元,创烟叶税149.61万元;南丰蜜桔种植当年新增524亩,蔬菜种植面积扩增至3600余亩,食用菌栽培突破6000万筒;聚龙湾现代渔业基地三期建设工程竣工,数字化智能中心投入使用,被评为省级农业经营龙头企业。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结合“四进四联四帮”活动,镇“连心”小分队深入村组、农户结对帮扶,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落实扶贫政策等举措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实现了2016年贫困户84户204人脱贫、贫困村店前村摘帽目标。

土地确权等有序推进。全镇完成147个村小组38326亩土地确权外业测绘勾图、内业资料建档及纠错、打证工作,尚有34个村小组因涉及“三区”建设征地等原因待下一步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第二批完成拆迁复垦面积53.63亩,并通过验收,第三批目前已完成60.01亩拆迁复垦项目设计。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通过稳定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培训引导富余劳力自主创业、进园区企业务工等,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6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5868.6元,同比增长10%。

(二):倾力招商,拓展财源保增长

围绕县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做好园区土地征用拆迁、项目推进工作,注重选优招强,全年新引进“苏泊尔”、“兴创达”入园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规模达8.3亿元,当年企业实际进资6000万元,同时引进“同胜”、“鑫成”文化休闲旅游开发项目2个,总投资规模1.3亿元,当年实际进资5000万元。此外,“新明展”、“新天汇”、“鸿力达”等4个老招商项目全年新增进资9000万元,开放型工业规模进一步得到扩大提升。

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巩固发展物流、装潢广告等“总部经济”、加强税源清理征管、从严控制“三公”消费等,有效扩展了财税,节约了开支。倾力服务“三区”发展,持续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议,形成以陶瓷、新型合成材料、鞋帽服饰、电子商务及烤烟、食用菌、水产、商品蔬菜、南丰蜜桔等为主的支柱产业,加速了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3.16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财政总收入9425.1万元,其中,国税口完成3136.1万元,地税口完成5260万元,财政口完成1029万元,基本达到了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中有进的预期目标。

(三):科学谋划,优化生态靓新村

按照“五新一好”目标,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生态环保,先后投入资金3100余万元,完成64个自然村和村小组新农村建设,强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其中,近几年实施的梅林、简舍排、黄家边等建设点被定为市、县综合示范点,简舍排生态环保型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工程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十大模式之一。

(四):跑项争资,兴办实事惠民生

全年筹措扶贫移民、一事一议、水利等项目资金1464.82万元,新建改建19条总长18.55公里村组水泥路,对一批山塘、陂坝、灌渠进行维修,实施光明村松塘、联盟村百顺示范村综合改造及连源村马源、十里村裘坊等7个村小组人饮工程,新建、改建13个村卫计室;整合新农村建设、扶贫移民等项目资金154万元,实施店前村骆家新农村自建点建设和店前村村庄环境整治;争取上级财政资金527万元,实施篁竹村道路、水管网改造及人行便桥新建工程。此外,镇财政投资140余万元,实施一批烟水、烟路工程及水土流失治理,改善村、居便民服务条件。

(五)社会事业有新进步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注重大力推进民政优抚、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办理城市低保1367户2294人,办理农村低保517户1038人,办理企业下岗人员和失地农民生活困难补助2091户2889人,发放临时救济、救灾款127.68万元;收缴新农合医参合资金339.804万元,参合农民28317人,收缴城乡社保参保资金141.225万元,参保城乡居民12516人,均按期完成或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优生优育政策全面落实。主动适应计划生育工作新常态,进一步改进计生服务管理,持续做好全国计生流动人口信息动态监测,全镇查处计生“两非”案件1例,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7.09‰,计生率达91.16%,年度计生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排名全国第一。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群众业余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楼院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省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日峰镇入选2016年江西省10大旅游风情小镇。

三:发展方向

(一):加速日峰跨越发展,务必明确目标、坚定信心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加速跨越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面临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仍然十分巨大,因此,更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自觉落实“维稳”这个第一责任,切实做好“民生”这个第一大事,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致力打造经济强镇、和谐重镇、旅游名镇、生态靓镇。

(二):加速日峰跨越发展,务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一是开源节流,拓宽财源力促增长。要进一步加强全镇个体工商税源和房屋出租税源清理征管,拓展电子商务平台,巩固发展物流、广告装潢等“总部经济”,借助“三区”发展契机,积极研究制定激励扶持政策,推动商贸、运输、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全民创业,为镇财政增长开拓新的税源;坚持财政管理从紧、从严、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

二是攻坚克难,服务“三区”重抓实效。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注重围绕工业和园区发展招大商、引好商,进一步完善镇班子成员挂招商项目服务制,以良好的投资环境招商、留商,力争新引进2至3个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入驻园区;进一步强化镇班子成员挂县重点建设项目服务责任制,抽调精兵强将,责任到组到人,攻坚克难,全力做好苏泊尔陶瓷基地建设、同胜休闲度假区开发及油画城二期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服务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落实镇班子成员和干部包片挂村职责,切实加强“两违”巡查监管,持续开展“两违”集中整治,坚决打击和遏制“两违”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全力配合、服务好县城明清老街古城改造开发、东兴路地质灾害点拆迁改造工程,积极争取黎连线玉湖旅游公路二期扩建工程立项启动,着力打造玉湖、聚龙湾、鑫成等省4A级乡村休闲旅游景点,为旅游产业新的突破蓄积能量。

三是精心谋划,加速调整争效增收。要注重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市场化手段运作农业,以进一步扩大现有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增强其辐射、带动功能为重点,统筹规划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在巩固粮食生产规模的基础上,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理念先进、辐射带动功能强的招商农业项目,扶持发展烤烟、商品蔬菜、食用菌、水产及养殖、林果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聚龙湾”、“利康”等水产、食用菌省级龙头企业,积极筹建规模化大棚商品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实现烤烟种植面积1600亩、收购烟叶4400担,扩增商品蔬菜种植面积500亩,食用菌栽培突破6500万筒,新增南丰蜜桔等果业种植面积800亩,扩大“一人一榧”种植面积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落实责任,加强调度,精心组织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增减挂”项目实施及农业普查工作,确保按上级要求如期完成任务。

(三):加速日峰跨越发展,务必倾力维稳、创建和谐

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是全面建成和谐文明小康新日峰的基础。因此,我们要以积极稳妥处理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林权改革等遗留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落实镇党政领导接访包案,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巩固、完善基层综治、信访工作网络,大力开展信访维稳重点整治行动,强化重点控访措施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案件;要以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建设、综合信息化建设、综治中心建设等综治“三项建设”,健全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县“三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发展,务必重视民生、利民惠民

要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重点民生工程实施规划,积极跑项争资,抓好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村组道路升级改造及一批小农水、人饮等交通、水利项目建设和水土流失项目治理,实施好篁竹“城中村”道路、水管网改造工程,让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要持续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加各种致富技能培训、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帮助其安排就业和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现2017年全镇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因地制宜,科学选点,注重生态,精心实施,着力打造和谐秀美乡村,推进路域环境、水域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加大教育投入,积极规划和启动裘坊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切实改善农村教学条件;要继续推进和完善农医、城乡居民社保及民政优抚救济、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申报审核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要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做好流动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加强和改进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着力营造有利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全面完成十字、点山、永兴桥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解决新华、王府、日峰社区办公服务场所问题,进一步改善镇、村、居便民服务设施条件。

(五):跨越发展,务必正风肃纪、提升效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要进一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政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镇党政班子成员“七联二包”责任制和清单化管理,增强班子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表率意识;要持续深化“连心、强基、模范”工程,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双代”服务等联系群众制度,严格村、居工作目标综合考评、干部岗位考勤考核及村、居干部绩效考核,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投入,解决好基层组织的工作经费、报酬待遇、活动场所等问题,强化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先锋作用,进一步把基层战斗堡垒夯实筑强;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纪律讲堂”、“廉政约谈”等教育、监管功能,强化制度机制保障,积极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着力抓好“四风”问题和“三公一奢”等专项治理,严格公务消费,精简会议活动,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