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村镇

熊村镇简介

2017-12-18 17:20:00

熊村镇位于黎川县东南部,赣闽交界处,这里山川秀丽,生态优良,人民勤劳,生机勃发。镇政府驻地,人烟稠密,街巷网列,圩市繁华,买卖兴隆。
熊村镇与福建省邵武市的金坑、桂林乡及光泽县里坊乡接址,与县内的湖坊、潭溪、德胜相邻,镇政府驻地距县城18公里,2000年原坊坪乡并入熊村镇。现辖12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18个村民小组,82个自然村,总人口约19800人,其中非农户人口3820人。总面积13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9065亩。
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山地面积广阔,林木葱茏茂密,植被良好,山林面积17.325万亩,森林覆盖率73.4%。其中毛竹3.5万亩,境内拥有野生红豆杉30多棵,以邱源村居多,这些国家珍稀古树树龄少则数百年,多则上千年。地下蕴藏有金矿、多金属矿、铅锌矿、萤石矿、稀土等矿种。南宋时期,这里孕育诞生了抚州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张渊微。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熊村素有由闽入赣的第一镇的美誉,位于赣闽边际的古代关隘-王虎关,虽已颓废,却也印证了往昔的边贸繁华。如今福银高速公路横贯全境,高速公路互通口离集镇仅1公里,交通更加便捷,边际贸易也越发活跃。
这里有聪慧勤劳的人民。人工栽种茶树菇技术在这里率先由群众自发引进培育,逐步推广到全县。这里也是全县首个种植烤烟的乡镇。
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曾几何时,极少数群众的无理越级频繁上访问题成为了镇党委、政府最头痛的问题,这个美丽的乡镇被贴上了信访重点乡镇的标签。近三年来,镇党委、政府面对繁杂的镇情,深入调查研究,审时度势,科学、准确把握发展大局,逐步走出了信访工作困境,逐渐探索确定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镇党委、政府按照“生态立镇、产业强镇、项目富镇、引资活镇、环境靓镇”的总体思路,坚持“发展为先、民生为本,稳定为基,作风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示新作为,取得了较好成效。
生态环保常抓不懈
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强力打击整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使一度猖獗的盗采稀土现象得到根本遏制。高度重视农村清洁工作,保洁员统一着装,定时上岗,不断添置垃圾清运车,垃圾箱等设备,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同时把垃圾处理工作延生到每个村,在各村配备保洁员,做到村庄保洁日常化。农村清洁工程一直保持在全县先进行列。加强封山育林,大力鼓励植树造林。近三年来荒山造林 6000多亩。
农业产业异彩纷呈
镇党委、政府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建立产业扶贫示范点,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方式,引导成立了玖鼎有机水稻、鸿泰食用菌、桃源生姜、永红蔬菜等专业农民合作社,带动500多户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其中贫困户100多户。洙岩村种养大户周其亮在镇村两级的积极鼓励支持下,运用工厂化理念种植烤烟200亩和有机红米、黑米、香米300多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帮助其申请落实了家庭农场项目。坚持把烤烟生产作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重要农业产业来抓,烤烟面积稳定在2500亩左右,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烤烟生产先进乡镇,涌现出了坊坪、上街等全县烤烟先进村。目前全镇基本形成了田里种烟,种有机水稻、蔬菜、棚里种菇、水里养鳗鱼,山上放羊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
引资创业成效显著
通过内引外联,联合招商等方式,先后引进了广源矿业、林鹰木业,浩天实业等客商企业,同时大力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办了饮料公司、服装加工厂,解决了40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
民生质量持续改善
要致富先修路。镇党委、政府把交通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促民致富的最大民生实事来抓。投资118万元的下街芙蓉洲-枫凹水塘水泥公路项目已于2015年建成。镇政府还自筹资金30多万元,对该路在高速互通口的入口路段进行改道,该项目建成后可直接贯通湖坊,有望成为从福银高速直达湖坊红色旅游区的旅游公路。三年来,全镇累计建成村组水泥路15条,里程33公里.解决了3000多名村民出行难问题,目前自然村通水泥路已达97%。投资230万元的农村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也已投入使用。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很大改善。用水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曾是集镇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2015年投资500万元的镇自来水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集镇及周边3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采取向上争取一点、镇村补助一点,群众筹资筹劳一点的方法,解决了10多个自然村饮水难问题。
集镇建设有效推进
集镇街道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净化,老街巷子也基本实现了硬化、亮化、净化。一栋栋新建楼房色彩纷呈,错落有致,集镇人气日益提升。目前小城镇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征地  亩,新的小城镇建设攻坚战的序幕正在拉开。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近几年来,全镇教育卫生工作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明显提升。新建有全县首个农村青少年宫,熊村中学被评为全市农村示范性中小学。新建镇卫生院门诊大楼,3个标准化村级卫生所。投资  万元的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已经立项建设。农家书屋、休闲广场、室外健身广场、戏台等,已成为群众学习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健身操、秧歌舞正在各村兴起。
作风建设持续发力
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清晰地认识到干部作风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抓作风首先必须从班子自身抓起。针对以为干部走读问题,镇主要领导带头遵守,实行镇干部签到签离制、住夜制,村干部每日轮流坐岗值班制。同时积极改善干部工作生活环境。把加强村级“三资”管理、阳光村务,作为加强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群众对村干部信誉度的首要工作来抓,实行村财务每月流水账公开,便于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每月流水账公开在各村都实现了常态化,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决战扶贫攻坚,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号角已经吹响。熊村镇党委、政府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得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坚持抓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在建设“富裕熊村”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抓争取镇边际物流和电子商务园项目的招商。通过招商引资,拟在张家岭、邱源、桃上建立千亩高山油茶或有机茶生产基地。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在烤烟、食用菌、生姜、无公害蔬菜、养殖、油茶等特色农业发展上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土地增减挂工作力度,收储好土地,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市项目笼子,增强发展后劲。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努力在建设“美丽熊村”上实现新突破。引导农村党员带头植树造林,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和林权证纠错和漏发补证工作力度。加大森林防火管理力度。加大水土保持和治理力度,积极争取水土保持项目,整治好熊村河。结合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形成覆盖全镇各村的良好卫生保洁机制,着力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美化、亮化、绿化的美丽乡村,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三)加强小城镇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建设“幸福熊村”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实行小城镇二期工程。科学规划,规范征地,努力开创熊村有序征地的先河,进一步拉大集中框架,改善集镇面貌,优化集镇布局和结构,提升集镇人气。加大村卫生所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镇村卫生服务网络。抓紧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干部结对帮扶困难户力度,立足实际,创新工作,用好用足扶贫政策,实施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大扶贫工程,确保全镇贫困人口按时脱贫,与全国同步小康。认真办好各种民生实事。重点实施好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争取集镇防洪堤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村组公路建设,实行有人居住的村组道路100%硬化。
(四)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在建设“平安熊村”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村级组织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山林纠纷调解力度,深入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着我镇社会稳定的信访积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坚持把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努力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村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培养村支部书记接班人,逐步解决一些村,支部书记后继乏人问题。加强阵地建设,对破旧的村级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加强村小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村小组长,在县补助的基础上,镇村两级给予补贴,不断提高村小组长补贴,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真正建立起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镇村组三级组织网络。抓好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六)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建设“廉洁熊村”上实现新突破。切实让想干事、能干事、不坏事的干部有更好更高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