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苹乡

社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2017-12-16 09:56:43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开展活动的新载体,这个代表履职平台的建立,成功架起了一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密切群众联系、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社苹乡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如何维护社会稳定成了乡党委中心工作,乡人大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的新方法,在上级人大指导下,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搭建平台,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工作开展有保障。为使代表联络站更好地发挥作用,经多方考虑,专门设置人大代表接待室和人大代表之家,方便联系选民。将代表联系选民相关制度及接访流程全部建档,由从事过人大工作或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担任片区联络站组长,并配有专职联络员承担日常事务工作,明确联络站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办法。另外,考虑到群众出行方便,分别在社苹、前进、团星、宏源四个行政村都建立了联络点,相关运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保障。

人大代表接待室

人大代表之家

二是有计划落实接访制度。社苹乡人大将每月20日定为代表接待日。每次代表接待日,提前三天在各村张贴公示,公布接待时间、地点、代表姓名等内容,接待时间为上午9:00-11:00。为使接访工作有序开展,于年初制定接待计划表,明确分工,并召开代表座谈会,要求相关代表根据计划安排表于指定时间在相应联络站接待选民,并做好来访登记,能解答的予以及时解答,一时解决不了的由人大主席团统一移交到乡关部门予以答复。去年6月以来,参与接访的人大代表60人次,接访群众30余人,联络站就受理的问题多次召开群众与相关单位的协调会,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将矛盾尽量化解在基层,使乡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了参与社苹乡建设的作用。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接待能力。考虑到绝大多数代表都是农村代表,总体素质不高,乡人大在抓好代表对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应知”内容培训的同时,加强对代表如何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如何撰写代表建议等“应会”内容进行培训。另外积极为人大代表时差啊、调研、检查、评议和走访选民等活动提供服务,了解人大代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为人大代表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人大代表之家

四是督促日常运行规范。联络站日常工作做到“三结合”,即与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与我乡人大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与代表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相结合。按要求开展活动、接待、述职工作,积极组织协助人大代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另外代表联络站还明确制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详细流程,即基本做到“六个有”,即“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并建立完善了接待工作台帐,进一步规范代表接待活动。

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

人大代表接待日安排表

在乡党委统筹安排下,通过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社苹乡去年向上级部门信访数量减少了70%,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