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溪乡

新时代更需“增强忧患意识”

2017-12-16 10:32:46

——潭溪乡河溪村宣讲十九大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提“增强忧患意识”。忧患意识,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是在充分估计前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风险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前瞻意识,是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没有问题时想到问题的出现,没有危险时想到危险的降临,矛盾尚未显现时想到矛盾的激化的一种睿智。始终具有忧患意识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忧患决不是杞人忧天,不是空忧,更不是消极无为,而是有的放矢、见微知著。有所患是为了去所患,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无论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抓紧工作”,还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增强忧患意识放在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科学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前瞻意识,体现了我们党总揽全局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体现了我们党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使命担当。越是在成就面前,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眼前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深入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矢志不移关心和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作风。“为政贵在行”,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解决所忧所患。要把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把办实事、求实效作为日常工作的落脚点,不追求表面政绩,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有“不进则退,缓进亦退”的进取精神。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越要思进取,勇作为。必须树立“无功即是过,从政须有为”的理念,摈弃“无功即无过”的庸懒陋习。要永远不满足于墨守成规,永远不满足于发展现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锐气,始终保持刮骨疗毒、勇攀高峰的勇气。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牢记党对人民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产党人才能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